MGI2020级本科生开放日活动

创建时间:  2020/11/05  吕涛   浏览次数:   返回

2020年11月1日下午1点,钱伟长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放日活动于宝山校区东区MGI大楼510举行,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教学副院长刘 轶教授、青年教师孙 强教授及研究生辅导员林银银老师出席活动。

首先,刘 轶教授为本科生讲述了材料科学发展的趋势与材料基因工程方法及应用,展望了未来材料的发展与需求;之后孙 强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方向,从材料的“细微”处入手,讲述了具有材料基因理念的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


报告结束后,紧接着是实验室参观环节,本科生分别前往电镜实验室、光谱实验室、高通量合金制备与表征实验室、高通量薄膜制备实验室和综合物性测量实验室。在参观中,相关老师和学生对仪器设备进行详细的介绍。

电镜实验室可测试的性能有原位疲劳测试、SEM、EDS等等,主要从微米或纳米尺度上观察物质的结构。


光谱实验室

主要仪器有紫外-可见吸收光谱仪、荧光光谱仪、傅里叶红外变换光谱仪、圆二色谱仪和圆偏振荧光光谱仪等用于定性、定量表征和结构分析的仪器,可以对物质的组成、含量、结构或性能进行分析、测定、推断。

高通量合金制备与表征实验室,主要设备有高通量自动配粉机、3工位高通量电弧熔炼炉和16工位高通量热处理炉等,这些仪器能够快速高效的制备多种合金,加快材料的研发速度。

高通量薄膜制备实验室,主要有电子束沉积镀膜,磁控溅射,pld脉冲激光沉积等,能够使用多种方法制备薄膜,为相关实验的开展提供多种途径。

综合物性测量实验室,主要对物质的各种物理性能进行表征,如电输运性能,超导温度,磁矩等性能。相关设备有XRD衍射分析仪、PPMS综合物性测量系统、MPMS磁学测量系统、纳米压痕仪(高温和室温)等等。

参观结束,同学们对MGI的实验设备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此次本科生开放日活动不仅拓宽了学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大家的科研兴趣,也增进了本科生对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的了解, 强化了科研创新意识。

上一条:谁“羽”争锋,MGI再创佳绩

下一条:运动会|记录拼搏瞬间,定格精彩画面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