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研究生德育教育体系,开展“七个一”主题教育实践

创建时间:  2017/11/06  吕涛   浏览次数:   返回

      为构建基于协同理念的研究生德育教育体系,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鼓励广大研究生进行"七个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即"一门研究、一场宣讲、一次拜访、一项调研、一段影像、一种体验、一份感恩"的实践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按照学校总体部署,从实际出发,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服务地区、内容、方式等做出了精心的设计和安排,并制定了具体方案,落实到了具体行动;同时研究院的其他同学也积极响应活动的号召,以本次活动目的为指导,进行了形式多样且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以下介绍本院几位同学的相关活动:

      2016级材料工程专业的刘畅同学与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邱子文同学一同合作,选择投入"一门研究"的实践活动。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对锂离子电池固态电解质和钠离子电池相关领域进行了探索。他们对自己的实验进行了全面的规划,分三部分来开展,即前期的调研及准备工作、中期的试验开展阶段以及最后的实验总结与反思。假期生活结束后,他们表示在两个月的实践活动中,不仅提高了科研能力和实验技能,为今后课题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看到了自身的许多不足,比如基础知识不够扎实、实验技能不够熟练、考虑问题不够细致等。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他们将继续努力提升自己,克服缺点和不足,收获一段充实的研究生时光!

      2016级计算数学专业的郑珺之同学则选择"一门调研"的实践活动,参与了上海市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并担任了徐汇班班主任。这是她第一次作为班主任来管理拥有79位学员的大班级,并没有多少经验,因而时刻谨记要以谦逊的姿态学习,以亲和的心态相处,以负责的态度工作。经过了两个月的培训之后,她表示通过这次的暑期实践,不仅让她对公务员群体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班主任的工作也锻炼了自身各方面的能力,加深了对"责任"二字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在实践过程中能够有幸聆听来自各高校及单位老师的讲座,确实是一次宝贵的经历,拓展了视野,也提高了认识。
     2016级材料工程专业的孙程程同学选择"一段影像"的实践活动,她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济南。济南地处山东,山东人豪爽大气、热情洋溢,这里的风土人情同样深深地影响着她,使她成为了一个热情豪爽、乐于助人的人。来到上海求学一年后再回到家乡,走在熙熙攘攘的老街上,她觉得一切熟悉又陌生,一切仿佛都变了,一切仿佛又都未变,不变的是街景,变化的,是这日新月异的美好生活。济南"泉城"素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家乡愈发美丽,游客也愈渐增多。此番回家,她拍摄了济南各处的秀美风景,有山有水,有美食有美人。
     通过开展"七个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入社会、了解社会、融合社会,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同时加强了社会对我校研究生培养教育的认同,共同建设了一个丰富而有意义的假期。

上一条:国家外专局来我院巡查111引智基地项目

下一条:材料基因组工程技术与应用高研班在上海大学成功举办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