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I Seminar 第30讲:新型功能材料及新性能的创新设计和研究

创建时间:  2015/09/10  张明   浏览次数:   返回

报告题目:新型功能材料及新性能的创新设计和研究
报告时间:2015年9月14日(周一)下午14:00
报 告 人:王晓临,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
报告地点:校本部E408(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学术报告厅)
邀 请 人:任伟教授

 
摘要:
功能材料在现代科学技术和生活中起着不可或缺的关键作用,新材料的发现与新功能或性能的改善一直是推动现代科技发展和提高我们的日常生活质量的动力。当前,我们正处于充满挑战和竞争时代。如何才能发现更多新材料、新特性,和新器件,这是代表全球科学研究和战略发展的趋势。本报告在总结新材料和新特性的发展前沿的基础上,提出和讨论一些设计和研究新材料的新观点和正在尝试的新方法,以期获得新型功能材料及新的功能特性,期望对于如何设计新型电子材料,自旋电子材料,多电功能材料,或设计新型电子,自旋,光学等特性,以及对材料基因组等研究有所借鉴。


个人简介:
王晓临,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 超导与电 子 材 料 研 究 所 教授,自 选 与 电 子 材 料 研究组组长, 澳大利亚物理学院 Fellow, 澳大利亚国家教授级未来学者。
山东大学物理系和晶体材料所物理本科及固体物理硕士,2000年在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获材料科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奥地利、日本、美国著名大学研究机构从事研究工作。研究领域广泛,涵盖新型功能材料的设计及其试验和理论研究、涉及超导材料、自旋电子材料,磁性 铁电材料, 多铁电体, 热电材料等。尤其在新材料设计上有独到见解,在国际上首次独创提出了自旋零带半导体 (Spin gapless Semiconductors) 新型材料及其丰富物理现象的概念,已在国际上被试验和理论验证。在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论文超过3百篇,很多重要文章发表在 Nature Material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dvanced Materials, Nano Letters, Angewandte Chemie,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Physical Review B,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等杂志上。  论文引用超过5000 多次。 组织过多次功能材料方面的国际会议并担任会议主席。曾获得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学者称号、美国材料学会和国际超导技术中心奖,  和 WOLLONGONG大学校长合作奖。近年来以项目带头人身份承担了十多项澳大利亚基金项目,项目经费超过1000万澳元。现是澳大利亚物理学院 Fellow, 澳大利亚国家教授级未来学者。

上一条:MGI Seminar 第31讲:Li-N-H System for Hydrogen Storage: An Investigation on Reaction Mechanism and Catalytic Effect

下一条:MGI Seminar第29讲:Revealing the Inside of Rechargeable Batteries: How Deep Can We Go by In-Situ Electron Microscopy?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