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I举行冬季学期首日教育活动——常态化疫情防控教育、生命健康与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宣讲教育

创建时间:  2020/12/02  吕涛   浏览次数:   返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风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进一步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2020年11月29日18:30,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在线上举行冬季学期首日教育活动。本次首日教育活动以常态化疫情防控、生命健康与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宣讲为主题,由我院教学副院长刘 轶教授和研究生专职辅导员林银银老师开展相关教育活动,参会人数达208人。

首先,辅导员林银银老师对刚刚过去的秋季学期做了回顾和总结。林老师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指导和帮助,她指出,对于2020级新生,要注意夯实课程基础,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打好基础;对于二年级同学,要抓住这一黄金时期,不断努力,争取最大限度的产出和收获;对于毕业生,要平衡好学习和求职,要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林老师叮嘱大家要先就业后择业,不要好高骛远。最后,林老师希望大家能与导师、辅导员、亲友保持及时有效的沟通,希望大家在冬季学期能够再接再厉,注意疫情防护,平稳度过一个充实的冬季学期。

之后,刘 轶副院长从专业现状、学风建设、冬季防疫和心理健康四个方面向大家传达了首日教育相关精神。刘 轶副院长提出,国家的“十四五”规划中已经将材料基因作为学界重要的突破方向,是一门方法论,同学们应重视材料基因的标签,树立信心,将专业知识进行有效的转化和应用。

关于学风建设,刘 轶副院长结合我院日前开展的心理育人讲座,再次强调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MGI对学术不正风气和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用真实可靠的学术产出为自己的科研事业添砖加瓦。此外,冬季来临,刘 轶副院长也叮嘱大家戴好口罩,勤洗手,遇事要和导师进行充分沟通,确保大家能平稳度过一个美好的冬季学期。

最后,刘 轶副院长和林银银老师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学习和生活上的一些问题和困惑,为冬季学期打好基础,做好冬季学期第一课。

上一条:MGI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举办

下一条:导学思政|MGI举办研究生导师“心理育人”专题讲座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