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部高新司曹国英副司长一行来我校调研材料基因工程建设工作

创建时间:  2018/02/03  吕涛   浏览次数:   返回

       2018年2月2日下午,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曹国英副司长一行来我校调研材料基因组工程建设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我校东区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五楼510学术报告厅举行。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干频副主任和高新处宋扬副处长亲临我校参加了调研。我校副校长段勇教授、创新管理部基础研究处施鹰处长、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和我校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张统一院士、高等研究院院长钱光人教授、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金仓教授等有关专家教授出席了调研会。会上,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秘书长、我校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金仓教授汇报了上海市材料基因组工作近年来的进展、成效与组织体制机制方面的建设工作,相关专家教授分别汇报了材料信息与数据库平台、高通量集成计算与材料设计平台以及微流控高通量材料芯片制备技术与应用方面的进展与成效,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创新管理部基础研究处施鹰处长主持了调研会,副校长段勇教授到会致辞。曹国英副司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本次调研会的目的是为了做好国务院"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面向2030重大科技计划先进制造领域重点新材料专项的实施而进行的专题调研。座谈会上,上海市科委干频副主任对上海市材料基因组工程实施的做法,特别是按照材料基因组共性技术平台和对接下游产业新材料应用相结合的组织构架进行了总结说明和充分肯定。上海市科委高新处宋扬副处长就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以智能制造和材料基因组为代表的一批研发与转化功能平台的布局向科技部调研小组进行了说明,强调了研究人员的独立自由创新性探索与市里研发平台建设之间的关系,强调要在产业需求框架下开展设计规划的重要性,强调了成果转化的重要性。
       调研会上,就国家"7+1"重点新材料重大专项的规划和未来实施方面,曹国英副司长提出需要国内一线专家提出想法和建议,并就国家科技创新面向2030重大科技专项如何与国家实验室体系对接、如何将新材料创新、技术发展、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有机结合提出实施思路和设想,提出了材料基因组工程在全国布局的诸多问题。曹国英副司长对上海市和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的布局、组织体制和建设成效感到高兴。张统一院士就在上海市层面和上海大学校内层面材料基因组多单位多学科协同创新的组织实施和具体做法经验进行了汇报,并在最后进行了总结讲话。会后,曹国英副司长、干频副主任等一行参观了我校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材料制备与表征技术中心高通量材料制备实验室和材料信息与数据库可视化展示实验室。
       曹国英副司长本次是应张统一院士的邀请专程来我校进行材料基因组工程工作调研的。
 

 

上一条: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第二届研究生党支部大会、第二届研究生代表大会圆满落幕

下一条:专家传经送宝,助攻基金申报 ——MGI党支部“传帮带”系列活动之一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