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获Nature文章关注

创建时间:  2021/07/05  吕涛   浏览次数:   返回

近日,国际知名杂志Nature在其材料科学板块发表了作者Neil Savage的题为“机器学习发掘新材料”(Machines learn to unearth new materials)的文章,其中特别提到了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彰显了我院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文章部分内容翻译如下:

材料科学家正日益利用机器学习和其它计算手段来发现新材料。从耐腐蚀的飞机部件及更好的电池材料到新药物和新型催化剂等,各种新材料的寻找都可受益于材料大数据分析。

“问题是可能的材料数量是无穷的。虽然通过高通量筛选你可以从几千个候选材料中筛选出最优秀的体系,但这几千在无穷面前微乎其微”。来自德国柏林马普学会Fritz-Haber研究所的材料科学家、德国科学院院士Matthias Scheffler教授如是说。

与柏林洪堡大学物理学家Claudia Draxl教授一起,Scheffler教授在Fritz-Haber研究所创立了数据平台“新材料发现实验室”(NOMAD),其中包含了大量而丰富的材料化合物信息。目前,DraxlScheffler教授正致力于其最近主导成立的FAIRmat联盟以进一步拓展该领域。FAIRmat联盟在未来五年内每年将接受德国联邦政府三百万欧元的资助,用于建设新型数据基础设施以将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研究人员分享的材料数据标准化,形成便于用户使用的材料大数据。

该词汇FAIR来自于国际上最近提出的数据管理指导原则英文首字母缩写,即对于任何研究人员来说数据应该是可发现(Findable)、可访问(Accessible)、可交互(Interoperable)、和可重用(Reusable)。但Scheffler教授认为AIR也可以代表Artificial-Intelligence-Ready(数据已经准备好供人工智能应用)。他期望化学家(及材料科学家等)能以兼容的数据格式收集并分享他们在研究过程中产生的大量从未被发表的科学数据,以让科学家能建立新机器学习模型。

NOMAD正与世界范围内多个项目合作,包括美国马里兰州盖瑟斯堡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于2011年提出的目标相似的材料基因组计划(Materials Genome Initiative)。

在材料基因组计划提出之后第二年,中国上海大学成立了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该研究院联合其它几所中国高校启动了联合项目,并开展多个研讨会,吸引了来自美国、日本、新加坡、法国、西班牙、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研究人员的参与合作。上海大学在材料基因工程领域的这些付出已经开始收获回报。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1-01793-3

Nature 595, S36 (2021); doi:https://doi.org/10.1038/d41586-021-01793-3


         


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简称MGI)是国内高校第一个以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为宗旨的专业研究机构,也是国內第一个地方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硏究院的挂靠单位。2014年7月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正式成立,徐匡迪院士任名誉院长,张统一院士被聘为硏究院院长,干勇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院下设材料信息与数据科学中心、集成计算与材料设计中心、材料制备与表征技术中心、先进能源材料硏究所、智能材料及应用技术研究所等单位。2016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国内首个以材料基因工程为办学理念的“材料设计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充分发挥首批国家试点学院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的人才培养优势,和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硏究院强大的师资力量和领先的科研研发优势,致力于方法集成和学科融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目前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正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特别是和德国科学院院士Matthias Scheffler教授和洪堡大学Claudia Draxl教授领衔的FAIRmat (FAIR-DI)联盟及NOMAD数据库。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德中心项目支持下,上海大学与FAIR-DI联盟于2021年6月成功举办了中德合作FAIR数据驱动新材料创新学术研讨会,并将陆续共同举办多次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包括2021年9月30日-10月1日即将在比利时召开关于“FAIR data infrastructure for materials science”的研讨会(https://www.fair-di.eu/events/workshop-louvain-2021/louvain-2021-home),以及明年将在上海举办的FAIR-Data-Driven Materials Research国际研讨会。

上一条:我院冯凌燕教授课题组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电催化最新研究成果

下一条:我院巫金波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Small》上发表不可复制防伪标签的最新成果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