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与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达成合作

创建时间:  2018/03/16  吕涛   浏览次数:   返回

       2018年3月16日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MGI)代表团张统一院长等一行人访问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NIST),并就材料数据库研究和高通量实验技术等方面达成合作,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交流。在此之前双方已先后举行了三次网络视频会议进行学术交流,先后探讨了材料数据库一致性议题、高通量试验方法及其在非晶合金中的具体应用等。



       美国NIST作为国际材料基因组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单位,先后资助西北大学等建设"多尺度材料设计中心"(CHiMaD)、参与美国能源部关于先进轻型金属材料的材料基因组研究、建立了开放数据存储库以应对材料数据管理识别方面的挑战并提供规范化描述等解决方案。
       在会议中,上海大学代表团详细介绍了研究院现有组织架构、研究方向,针对材料基因组工程全研究链模式下的计算-表征-数据库集成理念为指导进行的全方位布局和相关科研工作。尤其是针对MGI数据库格式和规范方面,以《材料科学数据共享工程标准草案》和NIST MatML3.0为基础,如何实现相关内容扩充后作为整个系统的数据交互标准,同时可便于同国家级或其他单位的MGI数据交互,尤其是采用XML格式化语言进行材料数据的规范化表示方面和NIST进行了细致的讨论。此外,针对高通量材料制备和表征技术方面进行了详细交流。前期视频会议讨论中,NIST的Martin Green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材料基因组工程框架下开展的高通量实验全球合作框架,以及如何通过数据库和实验方面的合作共享,获取标准化、有效的数据,构建材料组分-结构-性质之间的系列关系,并进一步推动建模模拟工作及新材料的研发。Jason Hattrick-Simpers研究员非晶高通量实验和数据挖掘技术在该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报告,着重介绍了如何利用机器学习方法发现预测非晶合金。刘轶副院长针对数据挖掘技术在非晶形成能力预测的应用与NIST专家进行了讨论交流。此外,易军副教授针对块体金属玻璃预压缩导致的剪切带队断裂扩展行为的影响研究做了报告,双方均表现出极大兴趣。

      
       双方讨论中参会者包括NIST的Martin Green, Zachary Trautt和Jason Hattrick-Simpers研究员,以及上海大学方面的张统一院长、张金仓常务副院长、刘轶副院长、鲁晓刚副院长、陆文聪教授及相关老师与研究生。上海大学MGI张统一院士就双方的合作形式给予积极肯定,并进行了相关议题的重要讨论。


上一条:张统一院长应邀访问青岛大学

下一条:日本国立材料科学研究所Yibin Goto教授来校开展学术交流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