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物理学会计算物理专业委员会暨凝聚态物理专业委员会2016年度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创建时间:  2016/11/14  张明   浏览次数:   返回

       

       2016年10月29-30日,由上海市物理学会计算物理专业委员会和凝聚态物理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承办的2016年度学术研讨会在上海青浦召开。会议主题为"材料基因组—涵盖计算物理和凝聚态物理的交叉融合",同时举办了"能量存储与转换材料中的多物理场效应"青年论坛,旨在促进计算物理与材料设计、凝聚态物理与高通量理论和实验技术的融合式发展以及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计算物质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主任龚新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系主任王孝群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段纯刚教授、上海电力学院理学院院长刘永生教授等科研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从宏观现象的研究深入到微观本质的探讨,从物质结构的原子和分子轨道能级(能带工程理论、价键理论等)结合到实际的物理性质(光、电、磁、热)和化学性质(电化学反应、催化反应),并在多尺度多理论计算方法(密度泛函理论+经典分子动力学+热力学)、物质结构与性质的调控与预测、物质相变过程的精细刻画、纳米尺度材料的量子性质等多方面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会议安排了20个学术报告和1个海报环节。澳大利亚科学院Jeffrey R. Reimers院士、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谢晓明研究员、南京大学万贤纲教授、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魏苏淮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顾威教授、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方海平研究员、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刘建军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杨洋教授、上海大学曹世勋教授和鲁晓刚教授等分别做了主题报告或邀请报告。
        29日上午,承办单位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张文清教授主持开幕式,凝聚态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金仓教授和计算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龚新高教授先后致开幕词,介绍了两个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此次研讨会的背景和组织过程,并祝愿会议圆满成功。在30日上午举办的青年论坛上,10位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围绕"能量存储与转换材料中的多物理场效应"主题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会议期间座无虚席,参会人员认真聆听、讨论激烈、气氛十分活跃。30日中午会议闭幕,计算物理专业委员会秘书吴骅教授和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张文清教授对施思齐教授、任伟教授等会议组织者和所有参会人员表达了衷心的感谢,期待围绕材料基因组—涵盖计算物理和凝聚态物理的交叉融合方向研究队伍的发展壮大、加强合作并得到上海市科协和相关部门一如继往的支持。大家相信,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将推进材料基因组科学在现代材料设计中的应用,并促进相关研究领域的青年科技人才培养。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2016年度上海市科协推动基础研究类(学科)学会发展项目"的支持,是上海市物理学会计算物理专业委员会组织的第二次学术年会。第一次学术年会于2015年由计算物质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承办,2017年的学术年会将由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学院和物理系共同承办。

上一条: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暨2016学术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下一条: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骆静利教授来访我校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