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骆静利教授来访我校

创建时间:  2016/11/08  张明   浏览次数:   返回

      
  

       2016年11月4日上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系教授骆静利(JINGLI LUO)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The synergism of electrochemical and mechanical factors in materials degradation"的学术报告。骆院士在报告中指出,目前石油管道的服役中,含有颗粒状杂质的流体对管道的冲刷腐蚀是需要重视并加以防止的一种失效过程。目前的研究集中于对冲刷的机械损伤作用或电化学腐蚀这两个过程,对于腐蚀与冲刷的耦合作用没有深入的研究。骆院士介绍了她课题组在erosion-corrosion方向的研究,研究表明,在一定范围内,机械损伤与电化学腐蚀存在相互耦合,降低材料服役寿命的现象。骆院士指出,对腐蚀后的材料施加应力可以观察到明显的软化现象,这是因为腐蚀,特别是发生局部腐蚀后后材料表面部分区域的强度下降明显;施加应力下的材料的腐蚀速度也有一定提升,这是因为机械作用下材料表面的钝化膜不断受到破坏并使新鲜的金属基体暴露出来,进而加速了腐蚀的进行。骆教授认为,机械作用与电化学过程之间的耦合作用相比单一因素大大加速了材料的失效过程。报告结束后,多位师生与骆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得到了骆院士耐心细致的解答。来自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理学院、材料学院等单位的师生聆听了骆院士的报告。报告会由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张统一院士主持。
       骆静利(JINGLI LUO),阿尔伯塔大学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198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原北京钢铁学院)理化系, 1992年在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获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1995年进入阿尔伯塔大学工作至今,2002年被聘为教授。现为国际腐蚀理事会委员,已主持多次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在腐蚀防护、电化学,燃料电池以及能源材料领域从事广泛深入的研究。已在Energy&Environmental Science,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Chemistryof Materials等刊物发表论文200多篇,取得多项发明专利。

上一条:上海市物理学会计算物理专业委员会暨凝聚态物理专业委员会2016年度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下一条:我院申报的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获批立项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