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材料基因组本科专业“材料设计科学与工程”培养方案专家论证咨询会成功召开

创建时间:  2016/05/05  张明   浏览次数:   返回

       我校申报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国内第一个材料基因组领域本科专业"材料设计科学与工程"培养方案专家论证咨询会于2016年4月30日在我校乐乎新楼大学厅成功举行。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内外相关高校、中国科学院7个研究所所长、上海电气与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等企业的院士、专家以及上海市教委和我校的相关领导专家等40余人出席了会议。论证会由教育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教授张泽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王曦院士担任副组长。开幕会议由上海大学副校长丛玉豪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词,上海市教委高教处桑标处长介绍了本年度教育部新设专业的背景及对我校"材料设计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要求,上海大学党委书记罗宏杰教授做总结报告和答谢讲话。
       论证会首先听取了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刘轶教授所作的"材料设计科学与工程"培养方案汇报,专家组审核了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等书面材料,并进行了提问交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上海大学设立的我国首个材料基因组工程领域的特色专业"材料设计科学与工程"十分必要且具有前瞻性。培养方案强调了加强数理化基础的教育理念,注重材料与数理化和信息学科的交叉融合,突出材料基因组新的学科知识和方法,旨在培养具备材料设计领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复合型创新人才。该专业师资来源于材料和数理化等不同领域,结构合理,教学条件能够满足专业建设需求,并建议上海大学和有关主管部门加强对专业建设的支持。上海电气集团黄瓯副总裁和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孟光副院长特别就大型企业对材料基因组的人才需求、要求及企业对人才培养的支持发表了独到的见解。上海大学党委书记罗宏杰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感谢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对我校"材料设计科学与工程"提出的建设性指导意见,希望能与中科院各研究所、兄弟大学和重要龙头企业进行材料基因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方面进行深度合作,积极探索本科生与研究生联合培养人才的教育模式,建立我国材料基因组领域从科技创新到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和提升我国先进制造业的发展。
       整个论证咨询会在积极热烈、交流开放的气氛中进行。我校教务处、钱伟长学院和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的领导和部分专家教授列席了会议。

上一条:张统一院士一行赴鄂尔多斯集团访问调研

下一条:“上海大学-鄂尔多斯先进材料联合研究开发中心”揭牌并签署合作协议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