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MGI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办法

创建时间:  2021/04/16  吕涛   浏览次数:   返回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我校将于2021年4月中旬开始博士研究生普通招生考试及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需要及我院实际,制定本工作办法。

一、组织管理

1.研究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的各项工作,根据学校制定的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结合学科特点制定本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细则,遴选成立申请材料审核小组、综合考核专家组等开展具体工作。综合考核专家组应由至少5名所在学科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组成,要求责任心强、为人公正、教学科研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外语交流能力强,其中正高职称人员一般不低于60%。

2.研究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对招生过程的规范管理,加强对招生工作人员的遴选和培训,强化保密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

二、申请条件

凡申请参加“申请-考核”的考生必须满足我校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报考条件,具体规定详见我校 《上海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试行)》

三、申请审核程序

1.申请者须按照2021年上海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时间进行网上报名,并按时提交报名材料,所提交的材料必须真实准确,不得伪造,否则一经发现将取消其报考和录取资格。

2.研究院申请材料审核小组对申请人的材料进行审查,提出审核意见,审核通过者参加我院组织的综合考核。

四、综合考核形式、内容及规则

1.初审

我院博士生招生工作组组织初审专家组审阅材料,初审通过后参加复试。

2.复试

综合考核原则上采取差额形式。各项考核成绩由考核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每位考生综合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考核过程做详细记录,并全程录音录像,所有考核材料妥善留存、备查。

(1)复试时间:2021年4月20日上午8:30-17:00(在线进行)

(2)考核内容:

复试内容及分值

预计时长

专业基础(专业笔试,网上作答)100分

7min

英语考核(英文口头自我介绍+英文阅读、翻译)100分

3min+3min

专业综合(硕士期间科研成果展示ppt)100分

8min

综合能力(专业知识面试)200分

14min

(3)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满分一般为500分,包括:专业基础(100分)、英语考核(100分)、专业综合(100分)、综合能力(200分)。

注:1.拟报名导师不参与打分;

2.所有通知均会以邮件的形式发放。

五、复试形式

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复试统一采取网络远程复试,不组织学生进校复试。复试工作人员及复试工作场所的疫情防控按照上海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执行。

复试采取网络远程视频的形式进行,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具体可以参考《2021年上海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生须知》,要求学生提前进行平台测试,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六、录取

1.研究院按照本单位招生计划、考生总成绩排名、思想政治和品德、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申请考核成绩不合格者(低于总成绩满分的60%)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根据复试成绩进行汇总。研究院在充分尊重导师意愿的前提下,结合当年博士生招生名额,综合考虑,择优录取。最终根据双向选择原则,确定拟录取人员候选名单,研究院上报的合格考生名单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拟录取名单由学校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通过后由上海大学研究生院发放正式录取通知书。

3.定向培养考生须签署定向培养协议。

4.复试考核成绩相同的考生,依次按照:A.专业基础,B.专业综合,C.外语考核,D.综合能力,降序排列。

七、招生名额

2021年,研究院计划招收17名博士研究生(含硕博连读9名),各专业招生名额的拟分配情况如下表所示,各专业具体招生名额根据实际情况可能有所调整。

专业方向

拟招生名额(除硕博连读)

力学

1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

4人

物理

3人

八、复试录取工作投诉、申诉和监督联系方式

电话:021-66135823

联系人:林老师

邮箱:mgi_postgraduate@foxmail.com

九、其他

1.我院以研招网信息平台、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被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其它有关规定详见《上海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如有不一致以上海大学相关通知和规定为主,本文件解释权归属于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所有。

上一条:2021年MGI毕业研究生成绩综合排名办法

下一条:2021年MGI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办法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