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MGI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办法

创建时间:  2021/03/26  吕涛   浏览次数:   返回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1〕2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上海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市和我校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特制定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办法。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原则

调剂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满足考生志愿选择、保障考生权益的重要渠道。调剂工作应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按照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管理规定确定的考生调剂基本条件和要求以及我院自主确定并公布的调剂要求和办法开展调剂工作。

二、组织管理

1、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院复试工作的统一领导,负责全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调剂工作的具体要求、工作程序、调剂复试办法及调剂录取名单均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2、研究院教育工作委员会在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面负责研究生调剂的各项工作,制定相关复试专家选聘标准和要求。

3、研究院根据研究生调剂工作成立若干复试小组,成员一般应为学科带头人或学科骨干老师,负责确定考生综合面试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每个复试小组一般应由不少于5名教师组成,并设立组长一名。小组成员须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要交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集中统一保管存档,任何人不得改动,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复试小组成员要严谨求实、办事公正,对有直系亲属考生或利益相关者考生参加报考的,应主动上报并执行主动回避制度。

三、调剂程序

1、考生调剂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且不低于我校相关专业复试分数线。

(3)调入专业应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可授不同学科门类学位的专业可跨门类在对应专业所属一级学科范围内进行调剂)。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初试统考科目涵盖调入专业所有统考科目的,视为相同);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和英语一、英语二原则上可由高向低调剂,不可由低向高调剂(最终以各学院要求为准)。

(5)第一志愿报考照顾专业(指体育学及体育硕士,中医学、中西医结合及中医硕士,工学照顾专业,下同)的考生若调剂出本类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调入地区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体育学与体育硕士,中医学、中西医结合与中医硕士,工学照顾专业与工程硕士照顾领域等相对应的照顾专业之间调剂,按照顾专业内部调剂政策执行。

(6)我校接收调剂考生(包括接收外单位调剂考生和本校调剂考生)均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各加分项目考生、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除外)。

(7)通过初审后,我们将择优发送复试邀请通知。

2、调剂名额

2021年,研究院根据一志愿录取情况,计划招收若干名调剂生,各专业具体名额根据实际情况可能有所调整。

四、复试形式

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复试统一采取网络远程复试,不组织学生进校复试。复试工作人员及复试工作场所的疫情防控按照上海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执行。

复试采取网络远程视频的形式进行,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具体操作可以参考或参见学校的考生须知,要求学生提前进行平台测试,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网络远程复试由专业笔试(网上作答)和面试两部分组成,复试满分300分,具体包括专业笔试(网上作答,满分50分)、英语口语及阅读(满分100分)和专业知识面试(满分150分)。总成绩为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择优录取。

复试成绩总分小于180分时不予录取。

复试时间:2021年3月27日(调剂生)

复试地点:线上

复试流程如下:

复试内容

时间

地点

资格审查及复试材料收缴

3月24日前

资格审查材料发送至mgi_postgraduate@foxmail.com

专业课笔试、面试(含英语口语和阅读)

3月27日

网上作答

结果通知及办理拟录取手续

3月28日

网上操作

注:

1.请参加复试的同学准备一个3分钟的英文自我介绍。

2.复试过程中,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5分钟,如遇特殊情况,经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可对考生组织多次复试。

五、录取

1.研究院按照本单位招生计划、考生总成绩排名、思想政治和品德、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者(180分以下)不予录取。

3.复试结束后,研究院将复试结果及时通知考生。

4.定向就业的考生须在录取前与学校、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招生单位不承担责任。

六、招生体检与复查

新生入学时统一进行体检,由学校医院组织。体检不合格者,按有关规定执行。

七、复试录取工作投诉、申诉和监督联系方式

学院联系电话:021-66135823

电子信箱:mgi_postgraduate@foxmail.com

八、其他

1、关于后续的远程复试平台、具体安排和注意事项,详见《上海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2、我校及研究院以研招网信息平台、研究院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任一种)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3、各位考生确认线上复试时间(稍后邮件通知),提前准备好相应资料,并认真准备好硬件设施,熟悉流程,确保网速畅通。

4、考生需选择独立安静的区域参加复试。复试前,考生需要提前展示一下周围环境,查看有无外人,杜绝作弊行为。

5、本办法由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未尽事宜以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和学校相关规定为准。

上一条:2021年MGI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办法

下一条:2021年MGI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