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 张统一 
职    称: 中科院院士、教授
博导/硕导: 博导
联系电话: 021-66135657
电子邮箱: zhangty@shu.edu.cn 
个人简况
      张统一,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教授,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研究院院长,材料科学、工程科学和固体力学专家。1978-1979年于新乡师范学院(现河南师范大学)物理系学习;1979—1982年:在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物理化学系金属物理专业学习,获得硕士学位;1982—1985年:在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物理化学系金属物理专业学习,获得博士学位;1986—1988年:获得德国洪堡基金会奖学金,作为洪堡学者在德国哥庭根大学工作;1988—1990年:在美国罗彻斯特大学从事研究工作;1990—1993年:作为研究科学家在美国耶鲁大学工作;1993年后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讲座教授,2011年12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兼任远东及大洋洲断裂学会副主席、国际断裂会议执委。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二次、香港裘槎高级研究学者奖、美国ASMInternational Fellow奖、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青年科技奖和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研究方向
1、微结构与材料性能的关系
2、材料的机械性能
3、微观力学/纳米力学、微结构
4、铁电和压电材料
5、薄膜、纳米线及纳米管
6、扩散与相变
代表性成果
1)预测并证实了钢铁扭转和剪切载荷下的氢脆现象;2)澄清了电绝缘裂纹面上电边界条件,发展了压电线性和非线性断裂力学;3)实验证明导电裂纹的电断裂韧性为材料常数,构筑了电致断裂的理论框架;4)发展了微观/纳观力学,建立了微/纳桥测试理论和方法及薄膜/基体系统中产生位错、微/纳孪晶和裂纹的临界厚度理论;5)给出了应力腐蚀中裂纹、腐蚀膜和位错交互作用的理论解;6)发展了表面本征应力模型,并应用于发展尺度有关的材料热力学。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