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材料基因院,守护实验室安全。奋战在抗疫一线,争当校园志愿者——记MGI实验室安全的守护者王子涵老师

创建时间:  2022/06/04  吕涛   浏览次数:   返回

屡次请战,心系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

3月-5月上海经历了严酷的疫情。疫情初期,在上海市和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下,大部分老师居家办公,无法到校。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王子涵老师在家里坐不住了,心里一直担心着基因院的大型贵重设备、实验室运转和老师学生的实验安全。

王子涵老师第一时间向学校设备处递交了进校申请,虽然当时无论从当时上海市的小区和道路管控措施来看,还是从返校的审批流程来看,还是从学校的物资供应条件来看,都是困难重重,但是王子涵老师还是义无反顾,在3月底第一次提交了入校申请,由于24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迟迟未出而未能获得批复。

但是他在4月底疫情稍微缓和的情况下第二次提交申请,在充分说明进校理由和表达出自愿进校的强烈意愿后,学校通过了他的申请。4月29日,当他在离开小区时,小区告知他离开了小区就不能再回到小区(在上海市通知可以出入不再限制之前),并签订了承诺书。

这时外面的公共交通全部处于停滞状态,且不允许私家车出行,他就骑上共享单车,戴好口罩,做好防护,骑车一个多小时从远在十几公里外的嘉定区赶到宝山校区,随后在聚丰园宾馆隔离2天,在确认身体正常后进入东区专家楼进行另外5天的隔离。隔离期间,他每天测核酸,均正常,最终在5月6日顺利进入研究院所在的7号楼。

当来到7号楼时,王子涵老师既感慨又兴奋,感慨的是学校为疫情防控付出了很多,我们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兴奋的是,终于能来7号楼了,终于可以“照看”往日曾“朝夕相处”的“伙伴”了(大型贵重设备)。因为大型贵重设备是保证全院疫情结束后顺利展开科研和教学工作的坚强后盾和保证。

科学管理,保障师生科研和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到校后,他马上参与到实验室安全检查、设备维护、学生管理中来。

经过逐一检查,发现四楼的高性能计算机房由于夏天的到来,室内温度过高,存在着安全隐患,他就找来风扇为房间散热,增加空气对流,以保证高性能计算机服务器正常工作,这也为居家办公的老师们的计算科学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学生在学校封闭前正在开展着长周期的实验,如高温蠕变实验,后转入封闭期,学生不能到实验室继续实验,而这又是一项长周期实验,一旦中断,也预示着前期获得的重要数据化为乌有,王子涵老师就每天为学生查看和记录实验数据,保证了实验数据的及时获取。

一楼的环境球差矫正透射电子显微镜是一台高精尖贵重设备,王子涵老师每天都去精心照料,在实验安全工作之外,他还进行部分实验,调整设备光路、进行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性能研究。

5月是多雨季节,下雨天,他时刻记着检查各实验室的安全情况,以防漏水等事故发生,当发现问题时,他及时向相关实验室老师汇报情况并进行处理。

每周日,他对下周预实验人员进行准确统计并上报设备处,在同学们做实验期间,他经常去实验室查看和巡视同学们的实验操作是否有安全隐患,并给予安全提示和安全指导,为实验室安全、人员安全筑起了坚实的防线。

在他的努力下,实验室近3个月来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在5月14日学校又一次转入严格的封闭期后,学校要求楼栋需由值守员在一楼值守,严谨网格内人员出楼和网格外人员进入楼栋,王子涵老师便每天下午在一楼大厅值守(上午有於乾英老师值守),确保本网格严格符合学校疫情防控的要求。

抗疫奋战,争做抗疫志愿者

5月14日,学校再一次由半封闭管理转入严格的疫情封控防控期,学校向东区师生召唤志愿者时,王子涵老师挺身而出,当起了东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每天六点半起床,七点钟和王生浩老师准时到达核酸检测点,从保安室搬运防疫物资、整理检测台、摆放排队所需的护栏,为整个核酸检测做好一切准备。不管是下雨还是炎热天气,他都始终坚持每天担任志愿者,做好“大白”工作。从15日到31日,整整16天,从未间断。

身穿防护服,在几个小时的“全副武装”核酸结束后,身上早已湿透;当脱下口罩时,脸上已经被口罩勒出了深深的痕迹,但脸上写满的确是一位上大人、一位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一线教师的坚毅和信心。

核酸检测完毕后,他又整理物资、为检测台做好消毒和善后工作,将物资运送到指定地点,最后才收工回到办公室。

在不担任志愿者工作期间,他还承担起搬运物资、给志愿者发放物资的任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截止6月1日,16天里东区的600多名师生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他的倾情奉献为东区所有师生的健康、安宁,为学校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

时间来到6月1日,在学校取得疫情防控的又一次阶段性胜利后,毕业班学生允许到东区实验大楼进行科研活动。在学生到来前,王子涵老师和一起驻楼的於乾英老师、王生浩老师一起做了精心的准备,准确统计了来楼人员的名单,并详细规划了学生来楼后的住宿、卫浴等情况,将男生、女生安排在了不同的楼层,并为他们安排了分上午、下午时段的卫浴时间。并专门为来楼的学生开了安全会议,向各位同学强调了安全规则、实验操作安全提示、楼栋管理要求等。

当天汪小帆副校长带队视察7号楼时,当看到精心为同学们准备的情况后,汪副校长高度评价了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所做的准备,为疫情防控所做的贡献,在向同学们送去关怀的同时,也再一次强调了实验安全。

正是王子涵老师强烈的责任心,才守护了7号楼的安全,为学生们开展科研活动提供了保障。

这是一个不寻常的春天。但总有人像春雨一样“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王子涵老师就是这样一位老师,是一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将学院、实验室、仪器、师生安全放在心头的老师,他悉心维护实验室安全,保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一方平安。

后记

一个人乐于奉献的精神会一直在。后来才知道,王子涵老师在进校前一直在小区担任快递传送志愿者,负责将小区居民团购的菜和政府发放的物资经严格消杀后送到邻居们的手中。


上一条:2022年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上海大学材料前沿专场——材料基因组分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条:2022届MGI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暨上海华力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春季宣讲招聘会顺利举行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