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2021学术年会暨材料基因组发布十周年学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创建时间:  2021/12/22  吕涛   浏览次数:   返回

12月18日,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2021学术年会暨材料基因组发布十周年学术论坛在上海大学乐乎新楼学海厅成功举行。论坛由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主办,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承办。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干勇院士、副主任沈学础院士、张统一院士及学术委员会成员陈立泉院士、崔俊芝院士、江东亮院士、薛群基院士、涂善东院士等出席了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卫华、成会明院士等做了大会主旨报告。来自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材料研究所等国内10余家科研院所的近200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论坛。

会议开幕式由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统一主持,并代表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和上海大学致欢迎辞。张院士首先简要介绍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材料基因工程作为材料研发的一类共性技术的重要意义及在过去的一年在国内尤其是长三角地区的若干重要进展,高度肯定了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对推动材料基因工程领域的跨越式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最后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祝论坛圆满成功。

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主任、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干勇院士在会上做了重要发言,他对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多年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强调:“新材料是整个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也是新工业革命的物质基础。新材料产业和研发近年来在国内取得长足发展,但大多基于传统研发模式而鲜有原始创新和突破。材料基因组工程作为材料研发的第四范式,可以帮助我们在占领制高点的新材料和提升原始基础的材料方面抢占制高点。”希望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在组织协调上海乃至长三角和全国材料基因组研发合作方面发挥作用。“未来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将以应用场景和人工智能数据技术为驱动,开展新材料基础前沿与应用技术攻关,联合长三角地区和国内国际顶级产学研资源,将先进的智能计算平台与材料基因组数据驱动的新材料研发优势相结合,做好新材料示范应用,更好的服务于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服务于国家战略重大需求和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统一院士在论坛上介绍。

整个论坛还进行了分会报告和张贴报告交流,并评选出了优秀墙报,充分体现了研究院在材料基因工程方面的丰硕成果。本次研讨会不仅给研究人员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同时也为研究生提供了与知名专家学习与交流的宝贵机会。

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上海大学为牵头有单位,协同上海七家核心单位,依托于上海市和长三角地区相关协同高校和科研院所,积极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体制和机制,吸纳国内外优质资源,聚焦材料的重大应用与发现,在数据驱动的新材料研发模式下,在材料基因数据库、集成计算与软件开发、高通量材料制备与表征、服役与失效机理,以及产业化探索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基地建设布局方面开展大量基础性和应用性工作,为我国先进制造业的新材料需求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

上一条:我院刘杨、郭炳焜团队在《Nano Energy》发表高压LiCoO2界面研究最新成果

下一条:我院王生浩教授课题组的杨坚铭博士后斩获“国家博士后面上基金”和“上海市超级博士后”奖励计划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