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材料基因组工程,共建“数字反应堆”大科学装置——上海大学-之江实验室计算材料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创建时间:  2021/11/01  吕涛   浏览次数:   返回

10月30日下午,“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重大科学装置建设启动仪式在之江实验室隆重举行。有来自全国二十余家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机构的代表出席见证了这一重大基础科学设施建设的启动发布会。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就“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建设规划做了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怀民,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统一,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培松等多位院士专家出席了会议。会上,同步举行了我校等单位牵头的计算材料、计算育种、计算制药、计算天文、计算基因等第一批五个重大攻关项目启动仪式和相关研究方向白皮书发布会。我院院长张统一院士、我校科研管理部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李文荣及我校专家团队参加了本次活动。会上,举行了“上海大学-之江实验室计算材料学联合研究中心”共建协议的签约仪式,李文荣主任代表我校在共建协议上签字。我院常务副院长张金仓教授作为智能计算材料项目负责人与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等共同举行了数字反应堆首批项目启动仪式,张统一院士受聘为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计算材料领域首席科学家。



何谓“数字反应堆”?它是一个基于智能计算的全新科学装置,在智能化数字反应堆引擎推动下,为不同计算任务调度最优计算资源,适配最佳计算方法,形成最优结果,将为我国科学发现、社会治理、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方法、新工具、新手段。其中,“智能计算”不是超级计算、云计算的替代品,也不是现有计算的简单集成品,而是根据任务所需,以最佳方式利用既有计算资源和最恰当的计算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计算形态,具有随需接入、泛在服务、自动适配、精准高效等特点。



位于之江实验室南湖总部的计算数据中心是目前国内科研机构中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算力中心之一,将聚合智能超算、智算集群,类脑计算、图计算等算力资源,部署广域协同算力平台和超算互联网算力平台,协同整合算力可达10EFlops。“之江实验室将以算力设施与智能平台为底座,以数据、算法、模型与知识为基础,打造公共知识库、领域知识库,构建运行管理、协同计算、知识构建、模拟推演、数据处理、人机交互六大引擎,建设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在启动会上介绍。“数字反应堆最重要的‘燃料’是数字,最重要的‘引擎’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很重要的基础是知识。之江实验室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把数字和知识以最快的速度聚集起来,促进跨学科多行业多模态数据产生聚变式与裂变式应用,将成为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要基础设施。”潘云鹤院士如是评价。




为推进产学研协同,之江实验室联合上海大学、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水稻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发起设立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创新联盟,共建创新生态,共构资源平台,共推产业变革。数字反应堆项目目前已经吸引了20余家材料、制药领域的领军企业参与,产学研各界将携手加速数字反应堆的建设和产业应用的开发,服务国家战略、数字经济和社会民生。



作为面向国家实验室定位目标的重要科研机构,之江实验室按照邀请国内一流学科组建实验室一流方向的理念,在今年七月中旬,赵新龙副书记一行专程亲临上海大学访问,邀请张统一院士领衔牵头组建“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计算材料学领域方向。实验室主任朱世强等在线上线下与张院士及其团队多次交流,筹划在数字反应堆框架下建设智能计算材料方向,并与我校成立了“上海大学-之江实验室计算材料联合研究中心”,致力于以智能计算和人工智能数据技术为驱动,开展新材料基础前沿与应用技术攻关,将先进的智能计算平台与材料基因组数据驱动的新材料研发优势相结合,围绕材料人工智能算法和模型、智能化计算材料软件、材料基因组专用数据库、材料数据管理与利用、关键新材料示范应用。未来在“计算材料学联合研究中心”框架下,之江实验室与上海大学将分工布局材料计算方面的算力资源,进行计算方法和软件建设,这些优质的计算资源可为我校在合作框架内全面开放和利用。之江实验室在未来五年同时将提供一定的合作研究经费,用于在我校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为计算材料提供实验验证方面的科研攻关。双方按照分工协同的模式,在数据驱动的新材料研发模式下,为我国先进制造业的新材料需求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


参考文献:

[1]“全新的重大科学装置之江实验室启动建设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浙江日报官方账号,2021年10月30日。

[2]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白皮书:[计算材料],之江实验室,2021年10月。


附录:

之江实验室简介

之江实验室成立于2017年9月6日,坐落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地带,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实验室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是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举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混合所有制事业单位,实行“一体两核多点”的运行架构,聚焦人工智能和网络信息领域,开展重大前沿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主攻智能感知、人工智能、智能网络、智能计算和智能系统五大科研方向,重点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核心系统研发,建设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科研平台,抢占支撑未来智慧社会发展的智能计算战略高点,并吸纳国内外在人工智能和网络信息领域具有优势的科研力量,集聚创新资源。

上一条:我院王生浩教授课题组的杨坚铭博士后斩获“国家博士后面上基金”和“上海市超级博士后”奖励计划

下一条:我院巫金波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发表封面论文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