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统一院士参加上海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讲话交流会

创建时间:  2020/09/18  吕涛   浏览次数:   返回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出了四个面向的科技工作“新坐标”,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承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

为了深悟学透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9月14日中午,我校特别邀请校长刘昌胜院士、我院院长张统一院士等院士指导国家级青年人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让中青年人才近距离感受并学习院士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高尚品德。我校书记成旦红、副书记龚思怡出席了交流会,组织人事部副部长张洁主持本次座谈会。

https://news.shu.edu.cn/__local/6/94/20/FF3CFEF94A114B4AF5E2F50F4E8_8586E99D_15BEE.jpg

会上,龚思怡副书记首先带大家回顾了一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新形势下加快科技创新、大力发展科学的重要性。她指出,老一辈科学家的改革创新精神值得所有人学习,建议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思考如何用思想武装头脑,建设好上海大学。

张统一院士讲述了自己从事科研工作以来的经历,特别强调了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从“三个面向”到“四个面向”的重要转变。张院士进一步指出,“四个面向”是对学校提出的明确要求,学校应该在管理的角度发挥每个人的特长,尽全力给年轻人创造好的条件,让年轻人有好的环境工作和生活。张院士告诫年轻人应该在已有的条件下思考如何做得更好,而不能怨天尤人,要求年轻人要把个人利益放在国家利益之后,一定要对自己有自信,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做最前沿的研究,能够抓住一个点并研究透彻,能把这一个点突破就了不起!

https://news.shu.edu.cn/__local/0/BD/19/D3A8D0B616740FEF45E110182DD_A26F3CC0_BB2B.jpg

成旦红书记通过当下热门时事举例分析了严峻的国际形势,强调在当下国际大环境下我国经济内外双循环发展的重要性。成书记指出我国下一步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是解决我国发展问题的重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邀请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召开座谈会意义非凡,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我们的青年学者们应该目标清晰,解决卡脖子问题,靠智慧发展科学技术,培养未来科学家。正是基于国家对于未来科学家的重大需求,也为上海大学导师制的全面实施提出了更高要求。成书记提出全面实施导师制的期望,强调每位大学生都需要我们教师用心培养,以此为基础,培养出更多未来尖端科学家、企业家。

刘昌胜校长总结,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近年来国际形势变化,科技工作者正所处在历史最好时期。青年人创新活力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更应充分抓住国家发展的机遇,发挥聪明才智。第一,希望青年人有担当,担当精神一定要对照国家需求,承担应有的担当,施展才华;第二,要找准目标、找准方向开展工作;第三,应该感恩,每个人都是在国家、单位环境以及前辈的提携中成长起来的,要发自内心的感谢。同时,青年人才的发展也要反过来支持我们的学生、同事和学校,这样才能形成良性循环,形成相互欣赏、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良好氛围。最后刘校长强调,科学家精神一方面是从老一辈身上感受到踏实肯干的毅力,另一方面,更是要通过年轻学者自己的学习能真正保有科学家精神。

https://news.shu.edu.cn/__local/9/16/18/29F03CBAB8FD541DF895A3D8B13_8A873CE9_20FFE.jpg

上一条:我院杨炯教授团队在计算材料著名期刊NPJ Computa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论文

下一条:上海大学-鞍钢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暨先进材料基因组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