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太赫兹电磁波与量子材料相互作用学术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行

创建时间:  2019/11/17  吕涛   浏览次数:   返回


       11月16日,由我院和上海大学理学院物理系、量子与分子结构国际中心以及上海市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2019太赫兹电磁波与量子材料相互作用学术研讨会"(Workshop on terahertz optics and physics in quantum materials 2019)在我院510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任伟教授主持开幕式,张统一院士致辞。美国莱斯大学Junichiro Kono教授做了题为"Ultrastrong Light-Matter and Matter-Matter Coupling in Solids"的主题报告,回顾了Rice大学与上海大学自2015年以来开展的紧密合作,尤其是两校合作于2018年在国际著名顶级期刊Science发表了题为 "Observation of Dicke Cooperativity in Magnetic Interactions"的开创性论文。Kono教授深入分析了固体材料中光与物质,物质与物质的超强耦合的物理机制与前沿进展。Kono教授在太赫波与碳纳米材料、半导体二维电子气相互作用研究、强脉冲磁场下的太赫兹光谱等领域做出了诸多重要工作,在国际太赫兹科学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此次会议是由曹世勋教授、任伟教授、马国宏教授、金钻明副教授共同发起并在我校首次举办的。
       会议邀请了美国莱斯大学、日本京都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法国巴黎理工大学、以及来自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中心、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福州大学、深圳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凝聚态与太赫兹物理领域的知名学者参与。本次研讨会使与会者们进一步加深了对量子材料实现太赫兹超短脉冲的产生与探测的理解。通过超短太赫兹脉冲调控和研究新型量子材料中电子各个自由度,从而实现太赫兹自旋电子学、轨道电子学、最终实现量子计算等挑战。这些前沿研究发展和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科技、社会和经济意义。本次研讨会对于进一步促进上海大学与国内外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张统一院士应邀出席“钱伟长讲坛”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2019材料基因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