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理工学院Nai-Chang Yeh教授访问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

创建时间:  2019/09/08  吕涛   浏览次数:   返回

       应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冯振杰副教授邀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Nai-Chang Yeh教授于8月25日至9月7日之间访问了我校,并于9月6日做了"在二维材料中探索操控量子自由度"的学术报告(Exploring and manipulating different quantum degrees of freedom in two-dimensional van der Waals materials and nano-metamaterials)。报告中,Nai-Chang Yeh教授介绍了她们课题组发展的常温制备石墨烯的技术,并展现了该技术在防护样品免受氧化方面展现了卓越的性能。随后,Yeh教授介绍了过渡金属硫化物(transition metal dichalcogenides,MX2, 其中M是过渡金属,X是S, Se Te),这一类过渡金属硫化物展现了众多奇异的物理性能,诸如很强的Spin-valley强耦合、超导电性和不平凡的拓扑性能。叶教授详细介绍了她们课题组在探索和操控该二维材料的量子自由度方面的工作,她们利用光和纳微结构成功控制了该二维材料的拓扑性、费米面和自旋-轨道耦合等作用。冯振杰副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张金仓教授、曹世勋教授、任伟教授、葛军饴教授、陈飞副教授等三十余师生参加了该报告会。该报告会录制了录像,可通过以下链接进行访问:https://www.koushare.com/video/videoPreview/2285。



       在访问期间,Yeh教授和冯振杰副教授详细分析并讨论了目前科研中的研究数据,并确立了后续进一步合作研究的方向,力争后续有高水平论文发表。对推动我校特别是材料基因组研究院的科研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Nai-Chang Yeh教授目前是加州理工学物理学教授,她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凝聚态实验物理,其研究重点是强关联电子、拓扑材料、低维材料、纳米科学和能源材料等。 Yeh教授1983年本科毕业于台湾大学,1988年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1988-1989年为IBM Watson研究中心科学家,同年加入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并成为该校物理学科第一位女性终身教授。她先后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美国先进科学学会会士和英国物理协会会士。
 

 

上一条:上海大学MGI首届材料设计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条:印度理工学院Abhishek Singh教授访问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