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伟教授团队在拓扑半金属研究领域获重要进展

创建时间:  2018/09/06  吕涛   浏览次数:   返回

       任伟教授研究团队在拓扑量子材料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该成果在理论上预言了一种极性的拓扑半金属六方晶体,可实现狄拉克费米子和外尔费米子在同一种物质中的共存。成果以"Dirac-Weyl Semimetal: Coexistence of Dirac and Weyl Fermions in Polar Hexagonal ABC Crystals"为题发表于2018年9月5日出版的《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并入选"编辑推荐"论文。
       凝聚态物质中低能激发的准粒子可以用来实现类似高能物理中的粒子,其中狄拉克Dirac和外尔Weyl半金属中可以分别实现Dirac和Weyl费米子,以Na3Bi为代表的Dirac半金属和TaAs为代表的Weyl半金属已经分别得到了实验上的角分辨光电能谱ARPES的验证。由于Dirac和Weyl半金属的对称性要求不尽相同,因此Dirac和Weyl费米子在同一种固体材料中能否共存在理论上和实验上一直以来都是未知,本工作通过量子力学第一原理计算和对称性分析,证明了这两种费米子在固体材料中同时出现的可能性,并在一类极化ABC型SrHgPb 晶体中预言了Dirac和Weyl费米子的分布。该工作为未来的自旋电子学和量子计算在拓扑材料实现上提供了新的可能。


 
       该工作由由我校任伟教授课题组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Andrew Rappe教授、C. L. Kane和E. J. Mele课题组合作完成。上海大学量子与分子结构国际中心、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理学院物理系为联合署名第一单位,博士生高恒同学为第一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青年973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上海市教委和科委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10.1103/PhysRevLett.121.106404

上一条:热电研究团队在热电材料性能调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条:热电研究团队在热电材料性能调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