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葛军饴教授关于人工调控自旋冰结构的重要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

创建时间:  2018/07/04  吕涛   浏览次数:   返回

       我院青年学者葛军饴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Tunable and switchable magnetic dipole patterns in nanostructured superconductors"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
       近年来,以纳米磁体为结构单元的人工自旋冰的设计为新型功能材料领域的前沿研究热点,其基于结构阻挫的新奇特性在新型数据存储和信息技术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然而长期以来,由于纳米磁体之间较弱的相互作用以及大量简并态的存在使得人工自旋冰体系很难达到大尺度范围的有序基态分布,从而成为限制了该体系应用的瓶颈与技术关键。葛军饴教授利用前期在超导体迈斯纳态中发现的类磁偶极子效应[J.-Y. Ge et al., Nat. Commun. 6, 6573 (2015)],通过在超导体薄膜中引入周期性排列的人工钉扎源,来控制类磁偶极子的分布,从而成功的制备出了具有和人工自旋冰磁荷分布相同的新型纳米尺度上的磁结构。该体系具有显著的优点就是首次利用电流实现了磁荷结构的开关特性与磁荷强度的人工调控,并通过与超导体磁通涡旋相耦合,实现了单个磁荷的选择性擦除。该研究结果为人工自旋冰等相关研究提供了新思路,也为该体系在新型信息存储和计算技术未来应用方面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可能解决方案。
       葛军饴教授为我院近年新引进的上海高校东方学者特聘教授。该成果是与比利时鲁汶大学Victor V. Moshchalkov教授、安特卫普大学Jacques Tempere教授课题组合作完成的。葛军饴教授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上海大学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文章链接:J.-Y. Ge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9, 2576 (2018)。
URL: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5045-3

上一条:中国材料大会2018材料基因工程分会在福建厦门顺利召开

下一条:上海大学-东方特钢材料基因组联合研发中心揭牌成立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