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成功举行

创建时间:  2015/04/25  张明   浏览次数:   返回

    

       2015年4月23日,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揭牌仪式暨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乐乎新楼海纳厅成功举行。来自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上海市科委的领导,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共建协同单位的领导和代表、以及我校主要领导、相关部处负责人、专家教授等6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主题为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揭牌仪式。会议由上海大学副校长汪敏教授主持。上海大学校长罗宏杰教授致欢迎辞,上海市科委及协作单位代表分别致辞,会上举行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成员聘任仪式,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干勇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并在会议上讲话。会上,由干勇院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上海市科委领导和上海大学领导为研究院揭牌,共建单位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材料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硅酸盐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的领导见证了揭牌仪式,会上举行了"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共建单位签约仪式和"材料基因组与高端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签约仪式。
       在第二阶段的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干勇院士主持。会议听取了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筹备报告、学术委员会章程的起草报告和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发展规划报告等三个报告,以及上海材料基因组首批牵引项目和上海光源材料基因组高通量表征的计划报告。会议审议了学术委员会章程,并听取了各位学术委员会专家的咨询建议,肯定了研究院在方向与定位、自身特色和运行管理等方面的规划特点,在关键性问题上委员们提出了高屋建瓴的咨询建议。各位专家肯定了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在上海市科委领导下,整合上海地区的优质资源,成为区域乃至全国材料基因组研究协同创新的领导者,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有效工作。最后,会议通过了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是经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于2014年底设立的。研究院首批成员单位包括上海大学、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材料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等七家协同高校和科研院所。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教授任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张统一教授任研究院院长。在材料基因组工程框架下,研究院各单位积极推进协作共建,探索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体制和机制,将在材料基因数据库、集成计算与软件开发、高通量材料制备与表征、服役与失效机理、及产业化探索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基地建设布局方面开展大量基础性和应用性工作,为承接国家和区域性的重大项目做好准备,愿景目标是将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本届聘任的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由来自国内十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材料基因组领域12名两院院士等顶尖科学家共19人构成,学术水平高、阵容庞大。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钢研总院干勇教授担任;副主任分别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张统一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沈学础研究员。委员包括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江东亮院士、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褚君浩院士、复旦大学许宁生院士、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所薛群基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徐志磊院士、中科院物理所陈立泉院士、清华大学王崇愚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所崔俊芝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高瑞平副主任等知名学者和专家。

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

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

上一条:上海大学承办东方科技论坛“材料基因组科学技术与若干材料研究前沿”

下一条:徐志磊院士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罗宏杰校长出席上海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系列学术报告会开讲式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