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统一院士应邀出席“钱伟长讲坛”做学术报告

创建时间:  2019/11/26  吕涛   浏览次数:   返回

       2019年11月25日(周一)晚,上海大学"钱伟长讲坛"第43讲在宝山校区FJ206顺利开讲。我院张统一院士应钱伟长学院的邀请,为钱伟长学院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以"人工智能与材料科学和力学的交叉(材料信息学和力学信息学)"为主题的报告。本次报告由钱伟长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沈青松老师主持。


 
       报告中张统一院士首先从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的名字入手,介绍了材料基因组工程的发展历史、所能解决的问题以及发展材料基因组工程的重要性,举例说明了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强大的功能,并强调依据数据挖掘来指导材料设计,再通过实验验证来实现反馈正是材料基因组工程的核心,而实现整个材料基因组工程计划,更需要多个学科的交叉融合。在材料基因组工程快速发展的今天,张院士鼓励大家将机器学习和人脑学习相结合、机器学习和材料学/力学相交叉去发现和解决问题,也鼓励大家建立自己的数据库资源。


  
       张院士的报告加深了大家对机器学习、数据挖掘以及图像识别的认识。报告结束后,师生纷纷就感兴趣的问题同张院士进行交流。最后钱伟长学院学生代表向张统一院士颁发纪念奖杯,并对张统一院士出席本次"钱伟长讲坛"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一条:MGI博材论坛第一期:王鹏博士——合金势函数的发展与应用研究

下一条: 2019太赫兹电磁波与量子材料相互作用学术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行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