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崇愚,材料计算与设计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兼职教授。主要从事晶格缺陷电子结构与材料组分设计的基础性研究:基于量子理论及经典理论构造缺陷体系电子结构研究的理论研究框架;发展缺陷能量学表述及相关的理论处理模式;以及杂质效应的第一原理研究。提出位错体系电子结构与可测参量间的关联模式(解析传递形式),用于探索微观-宏观间的跨尺度关联。研究重点为杂质-缺陷复合体量子效应;揭示化学因素及结构因素的电子效应机制,建立缺陷体系组分选择规则。1988年以来,在材料缺陷电子结构方面发表论文50余篇(主要论文出版于国际知名物理学或材料科学学术刊物);出版学术专著两部(科学出版社)。在材料科学及电子结构研究方面获两项国家发明奖,五项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及两项全国科学大会奖。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